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我校3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 浏览次数:126

本网讯  11月20日至23日,受教育部委托,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我校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等3个师范类专业进行认证考查。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郑燕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吕梁学院副院长李宏荣,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毕先均分别任专家组组长,郑燕林任联合专家组组长。省教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省教科院师范类专业认证评估中心主任宫珂,校党委书记李东,党委副书记、校长冯滨鲁及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相关会议和活动。

21日上午,联合专家组召开考查见面会。郑燕林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工作标准等。申培轩在致辞中要求学校上下提高认识、统一行动、加强配合,全力做好专业认证工作。冯滨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表示将把进校考查作为难得的学习机遇、提升机遇、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认证理念,扎实推进专业认证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专业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专业认证展示汇报,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专家循证。

23日上午,联合专家组召开考查反馈会。郑燕林主持并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3个专家组组长分别说明认证专业的特色优势与问题不足,对学校3个专业聚焦认证主线和底线、突出专业特色与优势、努力达成认证目标给予充分肯定,就师范专业发展顶层设计、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各位专家就考查发现的问题及改进建议作了详细反馈。3个专业负责人分别对下一步改进提升和专业建设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李东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建设性,是学校更新师范教育理念、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遵循和工作指南,学校一定虚心接受、充分吸纳,全面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和事业发展中。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树牢“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加快补齐师范专业建设短板弱项。二是突出目标导向,树牢“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扎实推动“学生中心”覆盖各方面、“产出导向”贯穿全过程、“持续改进”落实到各环节。三是突出需求导向,树牢高等教育“四个服务”发展方向,提升师范专业服务能力水平,努力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厚积师范底蕴、突出师范特色、擦亮师范品牌。

据悉,集中考查期间,联合专家组召开各类会议15次;听课看课24人次,调阅24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等相关考核材料1443份,调阅毕业论文128篇,调阅教育实践档案材料178份,查阅学校及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927份,组织30名学生进行模拟授课展示;座谈访谈学生52人次,教师38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5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38人次,教学实践基地、校友代表、实习单位代表62人次;走访教学实践基地3家,考查教师教育相关实验室与基地,走访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专业相关教学技能训练室、资料室,详细考查了3个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


(文/图:臧日霞/张蒙蒙 王慧婷 郭然 夏思林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