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之窗
潍坊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30 作者: 浏览次数:194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特编制潍坊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认真学习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队伍建设;落实信息公开清单,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改进平台,拓宽渠道,优化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充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中层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部署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把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常规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检查、责任追究问责和工作评议,强化全校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对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山东省属普通本科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内容进行传达和解读,强调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信息公开及时真实、依法依规,落实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落实信息公开清单,完善工作制度机制

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学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重新分类,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进一步细分条目,确定公开途径、公开对象和责任单位,制定《潍坊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印发《关于落实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明晰职责范围,规范工作程序,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办公室牵头协调、纪委(监察室)监督检查、校内单位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完善重大事项决策信息预公开机制。在学校章程建设过程中,向全校公布《潍坊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在学校综合改革调研过程中,召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学科专业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后勤管理改革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发布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调查问卷;在“十三五”规划制定中,通过暑期干部研讨班深入讨论“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师生对重大事项决策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改进信息公开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将网络作为推动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按省教育厅要求,在网站主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组织、办法、指南、清单、年度报告、申请和监督等信息。改版升级主页网站,突出潍院要闻、学术动态和通知公告重要版块,增加数字校报、校园电视和常用导航链接,展示了学校新形象。加快推进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建设,学生一体化系统全部试运行,提高了信息化应用服务效果。积极开发校园新媒体,在维护好现有微博的基础上,新建并启用“潍院学工”微博,“潍院校媒”“潍大就业”“青春潍院”等微信平台,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注重加强校外宣传,聘任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记者为宣传顾问,学校错位发展举措、第六届非线性数学物理国际会议等活动获中国山东网、大众网、齐鲁网等媒体报道,在省教育厅网站等市级以上媒体发稿400余篇,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5908条,其中,学校网站主页574条,占9.7%;信息门户691条,占11.7%;各职能部门网站1349条,占22.9%;微博407条,占6.9%;微信327条,占5.5%;校报、会议、公开栏、电视台、电子显示屏2004条,占33.9%;在校外媒体发布556条,占9.4%。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我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涉及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产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以及其他信息。健全重点事项通报工作,将与师生员工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在四届五次教代会上审议《院长工作报告》《潍坊学院章程(修订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报告》,向全校公布2015年财务预算、2014年财务决算,通过公示栏、入学须知等多种途径公示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在学校主页发布招标公告、国有资产处置公告25条。按时在省教育厅、教育部“阳光高考”、学校招生信息网站等公布招生章程,通过招生信息网、校外媒体等发布招生计划、招生咨询、录取成绩、录取查询、申诉监督渠道等录取政策245条,通过就业信息网等发布招聘信息467条。按时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送年鉴、发布大事记;按规定公示干部任命、考核评优、职称晋升、人才招聘、学生奖助学金发放等,接受公众监督;向全校公布了2015年工作要点分解落实任务实施方案、关于开学检查有关单位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的督查通报,进一步推动了工作落实。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在信息公开专栏中的《信息公开指南》中注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方式、程序、机构等,2014—2015学年我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网站首页设有校长邮箱,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积极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学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学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2015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稳步深入推进,但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下一阶段,我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细化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信息内容,实现信息公开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2.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探索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培训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3.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功能。把信息公开与推进作风建设、综合改革、依法治校、信息化建设等学校重点目标任务相结合,调动师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汇聚助力改革的正能量。

 

                                                                                    2015年10月30日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