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导读

02版:聚焦全国两会

03版:聚焦全国两会

04版:聚焦全国两会

16版:光影记录

赵一诺

努力前行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潍坊晚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平均学分绩点居本专业第一,获得2022-2023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21-2022学年度山东省政府奖学金,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学生、山东省2024届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0级学生赵一诺拥有一个个亮眼的成绩,而成绩背后,是她一直以来的努力和坚持。
  在迈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赵一诺就告诫自己要好好学习。“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是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因素。”赵一诺说,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并一直坚持,在课前制定好学习计划,课堂上认真听讲,遇到问题及时询问老师,课后进行复习与总结。
  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赵一诺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提升自己的能力。2022年,她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于文科出身的她来说,参加这类竞赛并不占优势,因为很多竞赛选题她从来没有接触过,但她喜欢挑战未知的领域,把一个个陌生的选题当作挑战。
  “‘互联网+’不仅仅是简单地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而是涉及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革新、社会变革等众多领域,我逐渐对这个概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赵一诺说,她发现“互联网+”的内涵比她最初了解的要丰富得多。比赛过程中,她和团队成员深入研究了很多相关案例,并总结了经验,共同完成了比赛项目。最终,她和团队获得校级铜奖的好成绩。“这次比赛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而且我也深刻体会到不断创新的重要性”。
  2023年,赵一诺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取得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个比赛主要考察选手在多元文化环境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跨文化问题和解决跨文化问题的能力。”赵一诺说,她体会到了文化的包容与交融之美,将来她要用所学专业传播中华文化。
  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的同时,赵一诺还加入了学生会、白鸽志愿者服务队等,为他人服务。从入学到现在,赵一诺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00小时,她也从一名普通队员变成了一名负责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社会问题,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赵一诺说,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
  正因为赵一诺在学校里表现如此优异,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和荣誉纷至沓来,这是她在大学期间无数个日夜辛苦努力的最好见证,让她变得更加自信、更有底气,为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很幸运能到潍坊学院学习,遇到认真负责的老师和志趣相投的同学,他们督促着我、激励着我,让我不断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遇见更好的自己。”赵一诺说,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将让她受益一生。“成为一名教师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我会继续为这个梦想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