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学校线上教学平稳展开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 浏览次数:201

本网讯 224日,根据学校制定的《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全校师生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老师们依托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平台和钉钉、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开启线上授课,通过视频直播、线上讨论、互动答疑等方式开展教学,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出课程284门,占总开课门数的55%,达到了应开尽开;参加学习的人数达到27100人次,占当日应参加学习人数的96%开课总体情况较好,开课率、到课率均达到较高水平。在整个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全校将有超过500门的课程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有500余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预计将超过六万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据悉,学校从2月4日就通过工作群将各平台的培训信息及时通知到教师,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培训。教务处主动与超星尔雅、学堂在线、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对接,为教师提供线上教学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2月14日,学校又安排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在线课程的负责人张子林老师,通过直播的方式,给我校教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技术指导共有校内外400余名教师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张子林老师还将视频内容录制为速课,放到学校的技术交流群里面,供老师们随时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特殊时期,增强了教师们应用在线课程、共度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针对线上教学网络平台的特点、网络渠道存在的风险和前期有关案例,学校出台了《严肃线上教学纪律,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对教师和学生在线上教与学的行为规范进行了强调搭建了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截止目前,学校通过教务处处长信箱和留言板受理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对教学各类问题咨询10件,及时给予了答复和处理。

各学院快速响应,动员组织教师展开技术提高、方案制定、课程遴选和教案设计活动,在原有督导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学团负责人和高年级班干部组成的疫情期间教学督导扩大组织,深入到各教学班群和线上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督导监控工作。教师们精心遴选课程,认真进行课程设计,根据专业课程教学的特点,采取线上理论与线下技能实践相结合,线上统一讲授与线下学生单独辅导相结合,现有课程资源与学习群辅助相结合的“三结合”教学形式,注重学生个性的引导和跟踪检查,及时沟通和互动。虽然相隔千里,但借助信息技术,师生在线交流、切磋,同学们感觉即新鲜,又兴奋,老师们普遍反应第一天的教学效果非常好,师生共同合作,打造了一堂特殊时期潍院师生专属的空中课堂。

(编辑:新闻中心  文:柳楠 白雪)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