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之窗
潍坊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31 作者: 浏览次数:681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特编制潍坊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内涵发展转型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高度重视,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考核监管,各职能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潍坊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潍坊学院党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以党务公开促进校务公开。

(二)畅通渠道,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学校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2012年9月,学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提案办理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并于月底召开了团代会、学代会。学校定期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通过中层干部会议、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退休老干部座谈会、辅导员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学校发展现状,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优化信息公开平台,积极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每月编写发布学校大事记,公开学校概况、重要会议、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情况。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扩大信息受众面,通过学校网站、学校信息门户、院报、校园广播、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栏、论坛、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学校信息。拓宽对外公开渠道,积极组稿参与《中共山东年鉴》、《山东教育年鉴》和《潍坊年鉴》编写。2012年,学校电视台成为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会员;院报打造纸质版、网络版和手机版三位一体的新格局;省教育厅网站全年采用我校信息74条;成立媒体校友联谊会,构建与媒体校友的沟通联系平台,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500余篇。2012年9月10日,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三)严格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公开安全

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4994条,其中,学校网站主页510条,占10.21%;信息门户618条,占12.37%;各职能部门网站1808条,占36.20%;微博1400条,占28.03%;校报、会议、公开栏、电视台、电子显示屏658条,占13.18%。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我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涉及学校概况、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招生与就业、教学与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人事管理、收费与财务管理、后勤保障和应急处理、对外交流等方面。

(三)招生及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推进招生“阳光工程”,我校招生章程经省教育厅审核通过、教育部备案后,在省教育厅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网、我校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章程详细介绍我校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条件等基本情况,公布招生组织机构和职能,对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具体录取办法、收费标准等进行详细说明。通过印制招生简章、参加现场咨询会、媒体宣传、教育部和省市招办网上咨询等活动,向社会公开、宣传我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等。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及时发布成绩查询、录取信息和报到信息。

科学制定招生计划,2013年我校有63个本科专业、15个专科专业招生,总招生计划为5970人,其中普通本科4850人、春季高考本科200人、普通专科920人,面向全国29个省份招生。

2013年我校实际录取新生6354人,其中本科5214人、春季高考本科200人、专科940人。山东省本科一批体育类录取170人、最低分370分,艺术类录取495人、最低分300分;本科二批普通文科录取792人、最低分530分,普通理科录取1951人、最低分495分,校企联合培养文科录取95人、最低分493分,理科录取305人、最低分452分;专科批艺术类录取198人、最低分192分,普通文科录取121人、最低分486分,普通理科录取278人、最低分443分,中外合作办学文科录取205人、最低分290分,中外合作办学理科录取136人、最低分296分;春季高考录取200人、最低分466分。省外录取本科1406人、专科2人,各省分数线不同,具体情况可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查询(zsb.wfu.edu.cn)。

我校在学校招生网站和招生章程中公布了招生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方便考生及家长进行咨询和监督,历年招生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录取,从未出现违规情况。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预算决算程序。在校内办公网络发布编制预算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单位预算申请逐一审核、综合平衡,预算草案报学校党委会审议,以学校公文形式上报省教育厅。学校通过会计核算平台监督、落实全年预算执行。每年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向与会代表汇报财务收支及预决算执行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规范招标信息公开。根据《潍坊学院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认真组织招标工作,所有招标项目在学校网站进行公示,重要的招标活动邀请公证部门公证或监察部门参加监督,本学年工程设备招标项目公告、结果公示136项。

教育收费严格遵照规章制度执行。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以教育、财政部门下发的收费文件为依据严格执行收费,中外合作办学和校企合作办学严格执行备案制,到省物价局申请收费标准并备案,通过招标采购教材、公寓用品、军训服装,学生公寓依据省大中专院校公寓类别与收费标准收费,并呈报潍坊市物价局备案。

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制作校内收费公示栏和在校园网发布学生缴费注意事项,在新生《入学须知》中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作详细说明。收费严格按照“票款分离”的有关规定,统一使用省财政厅监制的专用票据,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费过程中与潍坊银行实现互联互通,采用银行批量扣款和现场收费方式。全校没有发生因学费异议的投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我校未收到需答复的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有关规定,涉密事项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回应,效果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我校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地维护更新和丰富创新。2012-2013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学校发展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部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的部门在信息公开的形式、程序、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在信息公开考核、受理反馈投诉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潍坊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加强审查考核评估,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宣传。多方面多形式宣传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和公众对公开信息的获取意识,提高参与意识。

3.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充实工作队伍,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实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

4.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学校信息公开水平,完善沟通渠道,提高服务意识,积极解决信息使用问题,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年10月30日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党委办公室